美豬美牛進口問題爭議多年,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訂定進口豬肉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上限,並放寬美牛進口限制。相關規範到底有什麼改變?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嗎?中央社整理相關QA,並以圖解帶你一次看懂。

美牛美豬進口規定改了什麼?

●美豬美牛新規定何時生效?

2021年1月1日開始生效。

●放寬瘦肉精標準,吃進口美豬安全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制定的標準,和日本、韓國一樣,比美國、加拿大更嚴格。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經計算,要每天吃33塊排骨,並連續吃10年,才有可能超過國際標準。

不過,前美牛專家會議代表、醫師蘇偉碩表示,國際間對於萊克多巴胺長期食用仍缺乏風險評估及實證安全,即便訂出容許量,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仍缺乏科學實證,也有國際研究認為可能對人類精神狀態造成影響。

●國產豬也可以使用瘦肉精嗎?

不能。陳吉仲表示,台灣豬的飼養過程不能使用任何萊克多巴胺,未來也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

●國人現在吃很多進口豬肉嗎?

●我怎麼知道我吃的豬肉是從哪裡來的?

1.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進口產地。
2.業者未依規定標示,可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若標示不實,可罰4萬至400萬。

●豬農為什麼抗議?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表示,目前開放進口的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每公斤才新台幣35到40元,幾乎是國產豬肉生產成本每公斤60到62元的一半;如果輸入含瘦肉精的豬肉,價格更低,衝擊可能會更大。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豬隻飼養有成本差異,若讓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本土養豬產業根本無法與美國競爭,國內自產豬肉市場可能會崩盤。

●政府有什麼措施保護台灣豬農?

1.政府將提撥至少新台幣100億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確保國內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
2.推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全面增加保費補助至少1成,500頭以下養豬場更會全額補助,降低豬農的經營風險。
3.台灣已從口蹄疫區除名,會推動外銷獎勵措施,讓台灣豬進軍全球。

●國人吃的牛肉都是進口的嗎?

●台灣曾發生美牛相關的食安問題嗎?

總統蔡英文說,2007年開放美牛進口後,未曾在台灣構成任何食安問題,民眾對於美牛的消費量也逐年成長。

●美豬美牛進口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