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未來也將鬆綁瘦肉精豬肉、放寬 30 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8)日表示,作為立委、母親,對於這樣的政策不免有點憂慮,並提出幾點問題,希望政府能夠更完證整闡述政策方向。

王婉諭認為,在貿易戰和疫情的框架下,開放美豬美牛或許是符合國家總體戰略發展目標的決定,也能進一步強化和自由陣營夥伴間的連結,但在開放前,仍有許多問題想詢問。

王婉諭指出,今年六月,時代力量黨團曾向農委會索資,希望能拿到台灣針對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研究評估計畫,但當時農委會的回覆是, 2016 年的研究方法不夠周延無法採納,2017 年起依據立法院所通過的預算決議,為避免政府預算替相關肉類產品安全背書,防檢局不再執行瘦肉精的相關試驗計畫。

然而,今天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院的說法,卻是仰賴衛福部2019年所做的風險評估計畫。王婉諭質疑,如今這份計畫在哪。

王婉諭也說,當她致電衛福部希望能夠取得這項評估報告的詳情時,卻得到推三阻四的結果,衛福部甚至回覆只有「高層」才知道這份報告的內容。王婉諭認為,這種攸關國人食安的重要評估報告,應該公開資料,才能說服民眾政府是做過十足的準備,才開放美豬美牛的進口,相關部門也沒有明確說明,是否開放瘦肉精含量較高的內臟,致電農委會後,聯絡人也僅透露「開放項目跟標準,仍待後續談判內容」。

對此,王婉諭呼籲,政府部門應該清楚表明態度,說明開放內臟是否已成為選項之一。尤其國人食用內臟的習慣本就和他國有別,開放後應考量是否訂定更嚴謹的標準?前述衛福部的報告是否有依據國人飲食習慣進行風險評估?王婉諭擔心,國人對於牛跟豬的飲食習慣不同,在現有標章本就不夠明確的現況下,即使政府一再宣示會對進口豬牛做出標示跟標章,產地辨識對消費者來說仍有困難。

王婉諭認為,在國際情勢的劇烈變動下,當然支持符合整體國家利益的相關政策,但美豬美牛的議題經歷多年的討論,本就存在許多沒有被解開的疑慮,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也因此曾多次反對開放。最後,王婉諭呼籲,即便時空背景不同,蔡政府仍應明確回應民眾和產業界的疑惑,才能真正保障國人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