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會議今(28)日宣布受理解釋的「黨產條例」爭議條文全部合憲,民進黨晚間表示,除了讓威權體制能早日劃下句點,也是啟動司法面對轉型正義的新起點,將該還給人民的就還給人民,讓還給國家的就還給國家。

2016年8月立院三讀通過公布黨產條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隨之成立,認定國民黨、中影公司、中廣公司、欣裕台、中央投資公司、婦聯會、國家發展基金、民權基金會、民族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及資產為不當取得,陸續將相關單位資產追徵、凍結及命令移轉國有,使得各單位因不服處分,分別提起多件行政訴訟。

民進黨今晚間表示,對於「黨產條例」之爭議,大法官的解釋不僅讓台灣有機會能以法治的方式來實現轉型正義,更進一步肯認到國家應該要能積極、勇敢地面對,以及處理過往威權體制下對於憲政及財產秩序所造成的侵害。

民進黨指出,黨產會在這4年運作以來,已作成16個行政處分,認定9個附隨組織,處分金額高達768億元,成果讓國人有目共睹,然而這些成果卻在行政法院訴訟過程中面臨許多阻礙。

民進黨表示,黨產會所為的追徵、命移轉處分等全遭法院停止執行,如今透過釋字793號宣告黨產條例的合憲性,來解決「台灣民主政治之癌」的不當黨產問題,否則像國民黨坐擁百億資產「一黨獨富」的情況只要繼續存在一天,則台灣政黨間公平競爭的機會就不會出現,亦無助於深化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

民進黨強調,大法官釋字解釋宣告黨產條例的合憲性,除了讓威權體制能早日劃下句點,也是啟動司法面對轉型正義的新起點,更是協助讓台灣社會能夠順利完成政黨、附隨組織不當黨產的清理,將該還給人民的就還給人民,讓還給國家的就還給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