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總統今(28)日宣布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相關的配套措施都已經做好,會要求所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進口產地,更將提撥100億元基金投入產業,確保台灣豬的競爭力。

首先在食安的部分,陳吉仲表示,目前萊克多巴胺在國際上已經有公認的安全標準,在嚴謹的風險評估以及世界上許多先進國家的驗證下,已經可以確認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的食安疑慮。舉例來說.在CODEX的容許量下,一般人要吃超過33塊200公克的肉排,而且要每天連續吃5到10年,才有可能會超標。台灣在國內標準的訂定上,也會嚴格遵守CODEX的容許量,國人不用擔心任何食安問題。

所有的消費通路的相關商品也會被強制要求標示進口產地,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陳吉仲表示,會讓消費者可以簡單、清楚地辨認,消費的到底是進口豬肉,還是100%不含萊克多巴胺的國產豬肉。

此外,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陳吉仲指出,目前台灣國產豬肉的自給率高達9成以上,進口豬肉只佔1成,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偏好溫體肉不愛冷凍肉。目前國內的進口豬肉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次之,美豬僅佔進口量的13%,且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有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均未使用,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僅有0.286%。另外國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完全沒有從美國進口。

為了提升台灣豬的競爭力,陳吉仲也提到,會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協助國內養豬產業向上提升,將提撥至少100億元給產業基金,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政府會投入更多預算,協助豬農提高育成率、升級現代化養豬場等。還會有一系列的外銷獎勵措施,讓台灣豬到全世界打天下,進軍全球。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