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高鐵台中站出入口意象今(28)天舉行揭幕典禮,來自北捷的施工團隊一再表達依依不捨,第二區工程處長陳俊宏還說想當台中女婿,台北市長柯文哲笑說「應該不可能,你會被老婆宰了。」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既然依依不捨,反正台中的捷運還會陸續動工,後會有期,她也向柯文哲喊話,「台北好,台中更好,整個團隊挖過來!」 

揭幕典禮先由陳俊宏處長介紹從施工到完工的歷程,還特別秀出一張民國98年開工時的照片,當時盧秀燕是以立委身分參加,「10年來完全沒變!」在台下的盧秀燕聽了相當高興,也跟著覆頌一次,「10年來完全沒變!」陳俊宏處長說,看著台中捷運綠線即將通車,相當依依不捨,他告訴兒子,「我想當台中女婿」,但兒子告訴他,「你當台中阿公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感謝台北市捷運局同仁及施工廠商及台中市政府共同努力,才讓台中捷運線線完成通車的目標,這是中台灣第一條捷運線,代表台中成為全新的軌道的城市,這個通道的人口意象將來一定會成為年輕人打卡的熱點。

盧秀燕說,台中捷運綠線是高雄以北、桃園以南第一條捷運,十幾年前在立委任內與當時的胡志強市長一起爭取捷運,當時認為應該很快會完工,沒有想到人生會有這個機緣,當時爭取的建設,今天在她手上完工,經過十年,台中市政府經過三個市長,台北市經過兩個市長,真是一場漫長的旅程。

盧秀燕說,她印象很深刻,在興建之初曾經討論過,台中市政府自己要不要成立捷運工程處,培養自己的人才、技術與經驗,但最後為了效率決定拜託台北市捷運局工程處來幫助完成。台北市人才濟濟,工程團隊要把捷運交給台中市政府,結果工程處的同仁依依不捨,「我要告訴柯市長,台北好,但是台中更好,有兩個辦法,第一是後會有期,台中還有藍線橘線,都還有參與的機會;現在中捷董事長、總經理都是從台北挖角來的,我們也可以把整個團隊都挖角來台中!」

盧秀燕還說,10年時間真的很長,重點是開工時照片中間穿藍衣服的那個人,真的都沒變,那件衣服還在還穿得下,改天穿給大家看。

三鐵共構的捷運入口採「捷運車廂」為主題進行設計,並以台中吉祥物「石虎家族」和「歐米馬」迎賓,引導旅客來此轉乘捷運。隨後,盧市長和柯市長刷卡進站,一同搭乘電扶梯進到車廂裡頭並肩而坐,從高鐵台中站搭乘捷運綠線到市政府站,視導捷運運行的各種狀況。

交通局指出,為加速捷運通車期程,8月7日市府辦理初勘後,8月15日即依初勘委員意見完成8項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包括管線固定、軌道區環境整理、機房內防護措施、指標牌面準確度、電扶梯運作順暢度、號誌系統接地線設置改善、列車對講機通話穩定性、大慶站出口前人行道平整度,並在8月24日提報交通部申請履勘,完成捷運通車最後一哩路,開創台中捷運新生活,帶動捷運周邊經濟、商業發展。

台中捷運高鐵台中站出入口意象今天舉行揭幕典禮。   圖:唐復年/攝

柯文哲、盧秀燕等人搭乘台中捷運綠線,從高鐵台中站坐到市政府站。   圖:唐復年/攝

第二區工程處長陳俊宏說想當台中女婿,台北市長柯文哲笑說「應該不可能,你會被老婆宰了。」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