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天宣布,監察院秘書長一職,將由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朱富美出任。陳菊表示,感謝朱富美願意承擔,期盼未來借重她的長才,共同打造新監院的嶄新格局。

監察院院長陳菊8月1日上任,其人事任用受到關注,而秘書長懸缺至今終於定案。監察院今天發佈新聞稿表示,朱富美為台大法學碩士與博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法學碩士,曾任花蓮、基隆、臺北地檢署檢察官、主任檢察官等職,擔任檢察官超過33年,熟稔司法實務。

朱富美在檢察官生涯中偵辦多起重大案件,如劉邦友血案與五福旅社五死命案。監察院也指出,朱富美十分關心婦幼人權,在花蓮、基隆地檢署任職期間,長期參與廣播電台人權與法治教育宣導。辦理多起原住民婦女及平地婦女被迫賣淫案件,除積極偵辦,在結案後更追蹤、協助安置婦女,並持續著述,專硏鑑定偵查與人權。

朱富美在擔任最高檢察署訴訟組檢察官期間,曾參與最高法院「大法庭」辯論,也曾代表法務部參與憲法法庭辯論,可見其法學素養深厚。

朱富美也擔任過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參事兼組長等職務,歷練完整且表現十分優異,深獲各界肯定。陳菊表示,希望借重朱富美優秀的才能,就院務規劃與運作,與相關法規研擬等事宜,發揮所長並襄助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