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在南海動作不斷,26日更朝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外界認為此舉意在警告美國不得在台灣和南海主權議題上踰矩。對於中國試射導彈,美國國防部27日回應,解放軍軍演及飛彈試射,破壞南海穩定局勢,違反中國的承諾美國有責任領導太平洋地區,他們已經準備好應對中國的任何威脅。

隨中國向南海發射導彈,中美戰略關係矛盾加劇,《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昨(27日)對中國試射導彈一事回應,他表示美國有責任領導太平洋地區,不會對威脅國際自由的國家「讓步一寸」。埃斯柏說,中國沒有信守遵守國際法、規範和準則的承諾,並想向全球展現軍事實力,近年來也積極推行軍事現代化計畫,「這毫無疑問涉及解放軍在南海、東海,以及和中國認定對其利益攸關重大任何地方的挑釁行為。」

埃斯柏也提到,雖然中方一直沒有兌現承諾,持續在南海軍事擴張,但美國仍然希望可以繼續和中國合作,協助他們回到與國際規則秩序更加一致的軌道上。

共軍南海軍演次數增加,也引發日、菲、越等國不滿,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中國近期的活動令人擔憂,對於加劇南海緊張情勢的行為表達強烈反對,呼籲當事國以和平解決紛爭。

菲律賓外交部長路辛表示,美國在南海地區的存在利於菲律賓國家利益,因此若中國近一步攻擊菲國軍艦,則不排除請求華府支援,呼籲中國停止「非法挑釁」。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則聲明,中國屢次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進行軍演已侵犯越南主權,有違《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精神,將使情況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