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板橋殯儀館遭當地民眾、里長長期陳情抗議,盼早日遷走,卻遙遙無期,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天陪民眾向市府陳情,要求通盤研議評估訂出期程,並應聽取多方意見,讓安居與安葬取得平衡,另修法爭取回饋金。民政局表示,將持續與民眾溝通。

劉美芳下午與德翠里長張耀仁及上百位里民到市府大門口陳情。劉美芳說,板橋殯儀館沒有休息的一天,能理解市民送至親好友人生最後一哩路的緬懷心情,但附近居民長期面臨噪音、交通等問題,必須給予重視與解決。針對搬遷殯儀館,市府除了要通盤研議評估訂出期程外,更應聽取各方意見。

民政局表示,殯儀館是必須存在的鄰避設施,在無合適新址前尚無遷移計畫,盼民眾諒解。但市府非常重視板殯整體環境改善、設施更新及交通動線,減輕周邊環境衝擊。

張耀仁里長指出,市府針對殯儀館周邊的鄰里,會依照殯葬自治條例會發放回饋金,105年至107年規劃每戶500元,但去年修法,總金額從135萬元減為90萬元,且這筆錢後續用在里內事務,並未直接撥給里民,卻被誤會是他私吞那筆錢,害他很冤。

劉美芳說,將爭取修改殯葬自治條例,殯儀館周邊的里,回饋金相對也要比較高,並以每戶為單位,由市府直接發放回饋金,她認為德翠里回饋金應提高為每戶1000元。

民政局官員表示,回饋金涉及市府收入及自治條例修正,將審慎評估;至於噪音問題,殯儀館內嚴禁夜間9時至翌日上午7時使用擴音設備,如發現音量過大而不聽勸阻者,會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