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雨造成南台灣多處地方積水成災,然而影響到民生用水的曾文水庫蓄水僅維持在三成左右,根據水利署的資料顯示,截止至今 (27)日下午四時為止,曾文水庫的有效容量比只佔32.49%,本日累積雨量為41毫米。

以南區的水庫進帳狀況來看,有效蓄水量最多的為南化水庫98.65%,再來則是仁義潭水庫97.28%、烏山頭水庫75.96%、牡丹水庫71.99%、曾文水庫32.49%,最少的則為阿公店水庫僅0.20%。

曾文水庫沒補到水確實令人擔憂,畢竟它是影響民生及農業的大水庫。水利署表示,台灣今年7月、8月沒有颱風,雨量有限,近日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都集中在台南、高雄沿海及平地,對曾文水庫蓄水幫助有限。

水利署指出,往年這個時候曾文水庫也是滿水位,甚至要進行調節性放水,今年蓄水卻只有3成左右,讓水利單位非常擔憂,希望早日有颱風帶來雨勢,把水庫蓄滿,明年供水才能無虞。

台灣南區水庫有效蓄水量狀況。   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