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器官移植爭議的《屠殺》一書作者葛特曼(Ethan Gutmann),2018年來台時指控台北市長柯文哲是「Liar」(騙子),柯文哲遂控告葛特曼涉嫌公然侮辱罪、違反選罷法。台北地檢署今天依罪嫌不足不起訴,葛特曼稍後在臉書開心貼出「我愛台灣」。

檢方認為,2008年7月間,葛特曼與柯文哲見面以英文對談,但因沒錄音無法確認柯文哲的原話,也無法確認葛特曼是否扭曲柯文哲的真意。其次,在書籍出版前,葛特曼曾透過他人寄信給柯文哲確認無誤,柯文哲則以「The story seems ok(故事看起來沒問題)」與「OK, for what I say, I can be responsible.(我可以為我說的話負責)」回覆。因此北檢宣布不起訴,葛特曼也在臉書表示「我愛台灣」,並貼出一張之前去做筆錄時的新聞照片。

葛特曼在2018年10月2日召開「屠殺」一書中文版記者會,當時有民眾提問:「你認為柯文哲是騙子嗎?」葛特曼思考一陣子後回答:「Yes」。他當時稱,柯文哲因到中國推廣葉克膜技術,助長法輪功學員器官活摘的可能,希望更多人關心活摘器官的議題才來台灣,與選舉無關。

葛特曼在2018年受訪時曾表示,他接到一封電郵,是柯文哲在2008年參加在中國舉辦的「第四屆全國心肺移植高級研討會暨首屆ECMO培訓班」,和柯文哲合照的醫師都是他調查過、與活摘器官相關的人,才讓葛特曼對柯文哲的感覺從「敬重」變成「騙子」。

但葛特曼不願透露那封電郵的寄件者是誰。他認為,柯文哲知道那些人會將葉克膜拿來做活摘器官的工具,就該退出並講出來,柯文哲最大的問題就是仍和他們在一起。

「屠殺」作者依森葛特曼(右)記者會。左為邀葛特曼來台的作家吳祥輝。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