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競選連任時,關注中國器官移植爭議的《屠殺》作者葛特曼(Ethan Gutmann)指柯是「Liar(騙子)」,柯控告葛特曼、作家吳祥輝涉誹謗罪及違反選罷法,台北地檢署今(27日)認為中、英文翻譯過程造成誤會,致使葛特曼誤解柯原意,考量葛並無犯意依罪嫌不足,不起訴葛特曼。柯文哲受訪時有些不滿表示,要說葛特曼沒犯意,「你都來台灣了,怎麼沒有犯意?」

葛特曼2018年10月2日下午在台灣召開記者會,有民眾以英文發問:「Do you think Dr.KO is a liar?」(你認為柯醫師是騙子嗎?)葛特曼思考一會後,點頭稱「Yes」(是)。讓柯文哲怒告葛特曼涉誹謗罪及違反選罷法意圖讓人不當選。

柯文哲上午出席交通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控告葛特曼妨害名譽,被北檢判不起訴。柯文哲說,當然檢察官有他的看法,會跟律師討論過再來處理。

不過,柯文哲也有些不滿直言,「你要說他沒有犯意,你都來台灣了,怎麼沒有犯意?」

柯文哲認為,判決重點不是在判決,重點是下面陳述,要看過以後跟律師討論後再決定怎麼處理。

照片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到北檢說明葛特曼案。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