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西南風增強影響,中南部天氣不穩定,中央氣象局針對彰化以南發布豪大雨特報,目前海上持續有一波波對流雲系「長起來」並移入陸地,今(27)日白天中南部仍會有大量降雨,尤其高屏山區會有豪雨,另外北部、東北部在午後也會有大雷雨發生。

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從雷達回波圖上可看到,台灣附近天氣不穩,大氣環境不穩定,只要有一點激發機制,對流雲系就能發展,目前海上有許多對流雲系「長起來」並移向陸地,因此會出現短時強降雨,高屏山區對流發展相當旺盛,因此出現豪雨。

從衛星雲圖來看,可看到南海到海南島屬於低壓的不穩定區,此低壓帶未來將往北移動,因此今日白天台灣海峽上仍是不穩定的環境,西半部將受其影響會有降雨,中南部則可能有大量降雨。

林伯東表示,今晚各地降雨將逐漸減緩,尤其強降雨區域也有縮小,但沿海地區有對流雲系會從海上移入,因此仍會有短時強降雨。

林伯東指出,今日到明(28)日持續受西南風影響,彰化以南要留意強對流雲系移入,造成的瞬間豪大雨,嘉義以南山區從現在到晚上也持續有降雨累積,北部、東北部則是午後會有大雷雨發生。

氣象局也針對彰化以南等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尤其是南高屏將有豪雨,彰化以南地區在這幾小時都有降雨,尤其在高屏山區雨量持續累積,從昨日凌晨零時起至今,高雄雨量已累積401毫米,台南、屏東則為300毫米。

氣象局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早上8點到今日晚上8點的台灣各地區的雨量累積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日晚上8點至明(28)日早上8點的雨量累積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從衛星雲圖上來看,台灣西南方有一塊雲,那塊就是西南風雲系,它的外圍對流會影響台灣,但這塊西南風明日將會逐漸消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