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永康街「高記」宣布月底歇業後,銀翼餐廳也在門口貼出公告因故暫停營業,原來是台北市柯文哲近日打擊違建力道加強,這些餐廳因建物使用不符規定,面臨建管處斷水斷電才停止營業。柯文哲今(27日)受訪透露,錢櫃大火事件後,下定決心處理北市違建問題;對於外界擔憂名店陸續停業,恐重創北市經濟,柯文哲直言,「說關掉打擊經濟,有天火災又死人的時候,又說政府怎麼都不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交通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高記、銀翼餐廳陸續停業,柯文哲嘆口氣後說,違建講起來也是國恥,違建又不是今天才出現,這都已經長期存在,「我每次都說違建還課稅就很奇怪,違建應該是罰金,你違建還給它課商業稅,那不是很奇怪嗎?這就是不該營業的地方」。

柯文哲直言,這是台灣過去的通病,不過,這次錢櫃大火之後,終於開始下定決心把整個台北市這些違建、公安標準沒及格的處理,還是要誠實面對所有的公安問題,一查下去就會發現有些店很難達到標準。

柯文哲提到,高記案例比較特別,是跟人家租的店,房東本來就想要都更,已經想都更,還要求要設無障礙空間、電梯、停車位?花錢做這些公安設施改變?所以就不願意,變成房東房客就提前解約。

至於銀翼,柯文哲認為,既然有要求就去符合標準,這樣也好,也會給銀翼時間改善,在錢櫃大火之後,還是要誠實面對問題,公安標準不能打折扣,該做還是要做到。

有記者詢問,名店陸續出走,恐造成北市經濟影響?柯文哲說,常常是這樣,「你說關掉打擊經濟,有天火災又死人的時候,又說政府怎麼都不處理?」既然發生錢櫃大火,還是要誠實面對台北市公安問題,不能說關店營業有問題,所以就不處理,等到有天出事時,還不是政府要負責。

柯文哲指出,最有名例子就是社子島,你不解決、永遠不會解決,違建還是要處理,「我們開始誠實去面對問題,終究要讓台灣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柯也透露,都會陸續輔導店家改善。

媒體追問,但北市違建查報人員人力不足怎麼辦?柯文哲回應,最重要是人民不要去蓋違建,蓋一大堆違建,蓋2萬多件違建,查報能力不足?「我常想說,你們前面不要蓋違建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