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禍及全球等因素影響,國際金價一路驚驚漲,本月初漲破2000美元,創下紀錄。武漢肺炎疫情還引爆全球第一大金礦生產公司大罷工,在印尼東部巴布亞省(Papua)的格拉斯伯格金銅礦場(Grasberg)工作的1萬3000多名礦工受到疫情「封城」影響,半年多來無法回家,週一起,約千名員工封閉礦場出入口,要求讓他們與家人相聚,並改善待遇。

路透社報導,這座位於印尼東部的世界最大金脈礦場,由美國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經營,目前每天可生產11萬噸礦石,包含金、銅等貴重金屬,僱有約1萬3000多名礦工。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該礦場也傳出工人染疫。發言人普拉塔瑪(Riza Pratama)回覆路透社表示,有389例確診,但目前已有361例康復。

為了防疫,往來該礦場的交通巴士在疫情爆發初期的今年3月就停駛,工人們生活、工作都在4000公尺的高山,交通中斷,讓他們無法回家,連親人過世都不能見上最後一面,心中的苦楚日積月累,終於爆發。

24日開始,約千名工人封閉礦場出入口進行罷工,他們希望資方復駛巴士,讓他們得以回家,同時提高工作獎金,犒賞他們這段期間的辛勞。工人代表塔布尼(Yonpis Tabuni)表示,他們正在與自油港公司的管理高層還有印尼政府官員舉行會議,討論解決方案。

資料顯示,Grasberg的礦場不只產金也有銀、銅等礦產,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被發現後,露天礦場在1990年正式投產,近來開始進行地下開採,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大單一金礦床,以及世界第2大銅礦床,產值相當驚人。礦場的老闆除了美資自油港外,還有印尼政府持股。

該礦場罷工不是第一次,2011年、2014年與2017年都曾發生過罷工事件,訴求包括提高待遇、礦場工安等,其中2017年的罷工長達4個月。

格拉斯伯格金銅礦場近年來從露天開採轉入地下,礦工摸黑進入礦場,辛苦且危險性高。   圖:翻攝自美國自由港官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