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及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就不可能來,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說前美軍方高層稱兩岸若發生戰爭「台灣一天就投降」。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6)晚引述卸任不久的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認定美國不會為台灣而戰將是一個豪賭」的談話,「技巧地」談及美方立場點醒中共,也等於間接打臉馬英九、蘇起的謬論。

共軍近來在台海周邊不斷秀肌肉,台海是否會發生衝突?美國是否協防台灣?成為討論話題。目前是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主席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二在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一場關於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競爭網路對談中,對此議題做出說明。

王定宇今晚在臉書引述薛瑞福的談話。薛瑞福表示,若認為美國不會為台灣而戰,將是一場豪賭!「面對中共武力犯台,如果要認定美國不會捲入,那麼必須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美國過去每一次都有介入,為什麼美國現在不這麼做?」

薛瑞福並說,過去每一次台海危機都有美國某種程度涉入,在某些例子里美國甚至派遣第七艦隊穿過台灣海峽,而且在台灣離島發生危機時,美國也曾經對台灣提供支援,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 前幾天才和台灣總統蔡英文一同在金門紀念1958年發生的第2次台海危機。因此若要把賭注放在美國不會涉入,將是非常冒險的賭博。

另外,薛瑞福也質疑解放軍跨海作戰能力,要把成千上萬的部隊運過台灣海峽,是高度令人質疑的事情。

王定宇指出,薛瑞福的談話很「技巧地」用點醒中共的角度談美國對侵略台灣的態度,其實也是間接打臉中國國民黨馬英九、蘇起的謬論!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8月23日在金門向在1954年93金門砲戰中犧牲的美軍孟登道中校致意。   圖:翻攝美國在台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