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抨擊總統蔡英文將國家推向戰爭邊緣,引發藍綠口水戰後。國民黨今(26日)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雖未直接提及馬英九名字,但以「不應該來刻意污名化這些提醒了戰爭風險的人」、「我們不怕當示警的烏鴉」,公開發聲護馬。

江啟臣致詞指出,上個星期日是「823砲戰」62週年紀念日,戰爭的記憶提醒我們和平的難能可貴。肺炎疫情與美國總統大選,讓美中對抗的情勢急遽升高,國際危機組織今年6月的《危機觀察》報告將台灣海峽列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共軍演習、共機繞台挑釁愈加頻繁,執政當局不應該對區域形勢毫無警覺。

江啟臣表示,民主社會對執政者提出質疑是正常的,執政者應該回歸事實權責來回應,不應該來刻意污名化這些提醒了戰爭風險的人。全力備戰,但絕不畏戰,當然是國防基本工作。一致對外,共同捍衛國家利益更是不分朝野的目標,但是揭露衝突風險,提高全民危機意識,同樣是執政者應該有的作為。

江啟臣最後強調,國民黨為中華民國開國政黨,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為己任,以捍衛台灣安全為使命,為了國家安全以及兩岸和平,國民黨不怕當示警的烏鴉。國民黨除了支持國家充足戰備,同樣期待兩岸執政者,積極追求和平穩定的兩岸發展,以對話取代對戰,以競爭取代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