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在貿易、科技、政治、軍事等方面處處針鋒相對,美國國防部長埃斯伯(Mark Esper)24日投書《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已準備好對抗中國,更呼籲各國審慎思考與中國的關係。就在隔日,中國國防部便控美偵察機擅闖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稱其為「赤裸裸挑釁行為」,雙方火藥味濃厚。

埃斯伯以「五角大廈準備好對抗中國」(The Pentagon is Prepared for China)為題投書媒體,表示中共強調教化、現代化和加強對解放軍的控制,這表明中國領導人如何將軍隊視為實現其目標的核心。為抵禦中國擴張,美正加強國防實力以應對中國解放軍,並鼓勵志同道合的國家一同聲援,審慎思考與中國的關係,避免助長解放軍的力量。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埃斯伯表發表專欄文章後一日,中國國防部便稱美國U-2偵察機「擅自闖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嚴重干擾正常訓練活動,是「赤裸裸挑釁行為」,已對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不過中國國防部並未說明結果、偵察機的位置或其他細節,而中國軍方也宣佈八月底、九月將會在山東青島至連雲港海域、渤海海域實施實彈射擊演習,顯示中美較勁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