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除了逮捕街上抗議民眾,中國開的第一槍就是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相關高層,今(26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更刊出一則名為「《蘋果日報》之毒,更甚於新冠病毒」一文,指控蘋果日報是載體傳播的「政治病毒」。

人民日報先前就將黎智英列為「禍港四人幫」之首8月10日,香港警方以「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罪名拘捕黎智英,12日凌晨以30萬元港幣保釋金及20萬元港幣人事擔保及凍結5000萬元港幣獲准保釋。

人民日報今再度發文,指出今天的香港,存在兩種病毒。一種是新冠病毒,一種是藉《蘋果日報》等載體傳播的“政治病毒”。前者侵害身體,後者荼毒思想。香港要走出泥沼再出發,要同時戰勝這兩種病毒。

人民日報嚴正表示,「毒蘋果」的所作所為,就是為撕裂社會、消解共識、阻撓抗疫,好「借亂謀利」「借疫生財」。至於普通市民的健康和福祉,從來不在他們的考量範圍內。不過種種說法可知新聞自由也不在中共的考慮範圍內。

除了抨擊蘋果以「炒作煽情、渲染色情血腥起家」、謊言總是張口就來,歪曲事實如同家常便飯等語,人民日報還指出,神秘的「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每年捐出大量資金,其中九成捐款去向不明。有不少市民質疑,該基金會與香港黑暴勢力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或為其破壞行動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