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蒙牛集團25日發布聲明,表示將放棄收購澳洲雄獅乳品飲料公司(Lion dairy & Drinks),擁有雄獅全資的日本麒麟控股(HD)也在同日發表相同內容的聲明。交易案宣告終止,主要是澳洲當局認為此舉將損害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不過交易案的終止,也被外界認為加劇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

日本麒麟控股去年11月同意以6億澳元(約127億新台幣)的價格向中國蒙牛集團出售雄澳洲獅乳品飲料公司,雖協議早已談好,但雙方仍在等待澳洲公平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以及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反壟斷審查。最終仍未獲得委員會批准,顧及前景不明朗,雙方放棄交易案。

至於為何反壟斷審查遲未有果?根據根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導,原本FIRB提出批准該交易的具體建議,但財政部長喬什·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反對收購的決定。更有消息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由「外交問題」所作出決定。

日本《中日新聞》分析,由於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FIRB有可能採取較為嚴格的審查阻止日中兩國企業的交易活動。今年6月,澳洲對有關外國投資的規定做出修改,要求外國投資無論大小一律要經過審查,而且財政部長對投資項目有一票否決權,新規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自從澳洲今年初呼籲對武漢肺炎病毒來源進行國際調查後,中國與澳洲之間的角力就不曾停過。中國首先展開一系列貿易制裁,包括暫停從澳洲主要供應商進口牛肉,又對澳洲的大麥徵收80.5%的關稅。日前,還宣布對澳洲的葡萄酒發起反傾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