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南部分署前天晚間在台南安平漁港碼頭,查獲獅子山共和國籍「翊鑫」遊艇載運「GOLDEN BRIDGE」等4種品牌未稅菸品,總計622箱、約31萬包,市價逾2177萬元,為安平漁港首次查獲外籍遊艇走私香菸。昨日台中港也有同國籍貨輪遭海巡署查獲一萬多箱私菸,市值高達新台幣五億元,這也是歷年來海巡署破獲最大宗走私香菸案。

海巡署南部分署表示,前日下午第六巡防區指揮部雷達發現台南西南沿海不明船隻自外海航向安平漁港,航跡可疑。南部分署隨即動員在漁港部署,當天下午 5 時多,一艘獅子山共和國籍遊艇「翊鑫」駛進港內,隨即在碼頭遭攔查。

安平漁港安檢所士官廖虹琇說,海巡人員登船檢查時,發現船員神色不安,舉止異常、現場有兩大袋全新衣物,船員卻表示是用來擦拭船上汙漬,頗有疑點。加上駕駛艙地板疑有偽裝及裁切的痕跡,經開艙後赫見艙內全是以牛皮紙箱包裝的「 GOLDEN BRIDGE 」私菸,經清點遊艇裝載 622 箱、約 31 萬包私菸,市價 2177 萬元。

台中港的貨輪,在被海巡署在船上查扣13只貨櫃,每一貨櫃均裝有800箱私菸,共計一萬多箱、552萬餘包私菸,包括中韓各品牌,初估市值預估超過5億元,為我國歷年查緝最大宗的香菸走私案。

根據了解,海巡署鳳山查緝隊接獲線報,指出有私梟企圖趁中秋節前航運繁忙、安檢人力供不應求之際,運用貨輪轉交小船接駁方式,走私香菸牟取暴利。海巡署中部偵防分署組成專案小組,於台中港18號碼頭查獲一艘以「主機故障」名義申報入港檢修的非洲獅子山共和國籍貨輪。

經初步調查,貨輪上有22人,只有船長和輪機長兩人是台灣籍,其餘為印尼籍船員和中國籍船員。主嫌王姓船長坦承犯行,供稱在船上等待船隻接駁拿貨,至於私菸來源及流向,仍待進一步調查,而安平漁港及台中港兩項私菸案是否有所連結,還尚待釐清。



台南安平漁港碼頭查獲獅子山共和國籍「翊鑫」遊艇,載運「GOLDEN BRIDGE」等4種品牌未稅私菸,數量總計622箱。   圖:海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