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警方合作首次,查獲保育類「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乾魚鰾陸海空走私案,價值90萬美元的黃花膠,而FBI駐台灣聯絡官賈西亞也現身致謝。對此,外交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和台灣在各項安全領域上合作廣泛,目的在於促進社會的安全。

刑事局今(26)天舉行破案記者會,副局長廖訓誠表示,7月底接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有不法份子私下收購保育類「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俗稱黃花膠)」乾魚鰾,利用空運快遞國際包裹方式,從墨西哥、美國送達轉運站台灣,再經由小三通船運方式接駁至中國大陸廣州。

FBI駐台灣聯絡官賈西亞(Nicolas G Garcia)也到場表示,他代表美國漁業及野生動物管理局和FBI,感謝刑事局和關務署攜手合作和調查,才成功破獲此案。

而外交部發文提到,台美警方合作首次在台查獲保育類「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乾魚鰾陸海空走私案,查獲價值90萬美元的黃花膠,FBI駐台灣聯絡官賈西亞也現身致謝。對此,外交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和台灣在各項安全領域上合作廣泛,目的在於促進社會的安全。

獲報後,刑事局隨即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於邊境多次攔阻並查扣143枚黃花膠。由於「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鰾曬乾後,即為俗稱的「黃花膠」,刑事局說,其獨特之處在於魚鰾前端有辮子,是高價商品,據美方報告指出,去年5月中國大陸海關查扣565枚「黃花膠」、重達167公斤,售價達765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餘元)。 

刑事局表示,「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又名「加州犬型黃花魚、麥氏托頭石首魚」,因生長緩慢、商業化捕捉,導致群落數量銳減,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高度瀕危物種,國內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也公告其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