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今日凌晨雷雨交加,導致多處淹水。今天上午上班時段,仁德區保安火車站中正路上,水已淹到20公分左右,導致馬路大塞車,周邊的地下道水更淹了3公尺深,馬路直接變河道。永康區大灣崑山科技大學一帶,也因積水交通大亂。不少市民湧入市長黃偉哲臉書留言:「放假吧市長!」

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二度發布台南市、高雄市的「大雷雨訊息」,第二波持續到上午8時。氣象局統計資料指出,今天從零時到上午7時40分累積雨量,南部3縣市已破了百毫米,高雄市203毫米、台南市168.5毫米、屏東縣118毫米。經濟部水利署將台南、高雄列為淹水警戒,部分地區則為二級警戒。

首先傳出淹水地點位於永康區中正南路與洲工街口,有網民在台南爆料公社表示,淹水超過30公分,汪洋一片,甚至差點被漂流木撞上。警方上午近9時指出,此處淹水已消退。

針對民眾最關心的放假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表示,這波短暫強降雨,各地積淹水都已退,也會接獲民眾反映機淹水情形。他說,市府和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繫,聽說中午以前雨勢會減低,但傍晚會有另一波大雨,市府會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做好相關防汛工作。只要每小時雨量超過300毫米,或其他因素造成上下班困擾,就會適時發佈訊息。

網友在台南市長黃偉哲貼文回應:「這種雨怎麼沒有停班停課呀」、「市長大大,要宣布放假了嗎?」、「雨大成這樣,身為騎車市民的我不敢出門」、「仁德很多地方都淹水,中華醫專旁水溝都快滿了,都還沒停班停課,很扯」、「雨量比強烈颱風還多。放假吧!戶外都不能工作,還有感電人命危險。」、「狂風暴雨!我問你有沒有放假,你只回答我現在正在下大雨」。

台南市仁德區公所的人員檢查抽水機正常運作。   圖:取自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