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創辦人羅冠聰打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成功!王毅25日起展開訪問歐洲5國行程,首站到義大利會晤該國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一向親中的迪馬尤在會中大聊香港議題,當著王毅的面,強調港人權利及自由必須受到尊重,還說「中國必須維護香港的獨立(China must preserve Hong Kong's independence)」。

當地媒體「ANSA.it」報導,迪馬尤25日與王毅會晤後,在記者會上公然表示,他向王毅重申,基於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義大利將高度關注港版《國家安全法》的發展。

王毅此行訪問歐洲,行程保密,在義大利方面提供協助下,羅冠聰得以趕赴羅馬進行抗議,並獲得義國17名議員相挺,遞交信函給義國外交部,也在雙方會面場外高呼重視香港人權,引來義大利媒體大陣仗採訪,成為朝野關注焦點。

迪馬尤一向親中,但此次也在與王毅的會面中,親自提及香港議題,直接向王毅表示「中國必須維護香港的獨立」。這位義大利外交大臣表示,與中國的交流,建立在坦率的基礎上,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王毅硬掰表示,港版《國安法》是「要糾正多年來存在的過錯,並打擊暴力行為」,他還宣稱在香港到處都有暴力事件。

前香港眾志創辦人羅冠聰(右前)趕赴義大利向王毅提出抗議,要求還香港自由民主,吸引大批當地媒體關注採訪。   圖:翻攝自羅冠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