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5日晚間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2020謝年飯時強調,台灣經濟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仍維持增長,經濟成長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關鍵在不需封城,工廠照常營運,而今年「商業景氣調查」中,百分之七十的美國商會會員對未來3年台灣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並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經濟有正面影響,對商會的業務無太大負面影響,讓蔡英文感到振奮,也充分展現台灣在身處變動環境下的經濟韌性。

蔡英文表示:「看到各位身體健康齊聚在這裡,你們在台灣的公司能持續營運,而且還能到辦公室辦公,我尤其感到無比的感激。」並提到,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年6月發表「台灣白皮書」時,肯定台灣防疫成果;她和她的政府團隊將持續捍衛台灣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環境,讓國內和國際業者能夠安心營運。

蔡英文接著說,最近數據顯示,台灣經濟在疫情期間仍維持增長,第一季經濟成長率2.2%,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預期年度成長率為1.56%。台灣經濟表現亮眼的關鍵在於我們不需要封城,工廠照常營運。半導體和5G基礎建設投資及居家辦公設備需求的增加,使資通訊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大增,讓台灣在全球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仍可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

蔡英文指出,更令她感到振奮的是,今年的《商業景氣調查》中,大多數(70.6%)美國商會會員對未來三年台灣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並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對台灣經濟有正面影響,而對商會的業務無太大負面影響。她也承諾,政府將致力打造有利各方的健全投資環境,期待與美國政府和「台北市美國商會」繼續合作,藉由共同價值提升共同利益,她期許說:「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即使面對全新未知的領域,仍堅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