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日前爆發錄音檔風波,爆出內部選舉黑箱內幕,導致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退黨。聯合報25日報導稱,錄音檔內容除了有黃國昌批評曾玟學,還包括黃國昌指現在總統民調的不表態率越來越高,民眾對柯文哲、郭台銘有期待「不是因為他們好,是因為大家肚爛」;還說「提名我選總統,要不然我退黨,讓時代力量自己去選擇」、「你設想,今天總統辯論台,是我站上去,蔡英文會嚇到什麼程度」。對此,黃國昌在臉書發布16分鐘影片一一說明,並透露,此時此刻,只有失望與難過,但不會對任何人做任何指控,希望所有責難,到他為止

黃國昌25日晚間在臉書表示,針對私下在信任的夥伴間試圖化解紛爭、讓各種不同情緒得以宣洩的聊天,被私下錄音,而後遭外部惡意剪輯,以及曾玟學退黨的風波,他不想多說什麼,希望讓所有責難與誤會到他為止。為了避免支持者的困惑與誤會。他用影片把事件回答清楚。黃國昌「我真的很難過,希望所有的爭執,到我為止,我全部承擔。對於時代力量,雖然未能讓大家滿意,但我真的已毫無保留地盡心盡力」。並強調,對台灣社會有意義的,不是這種政黨內鬥,而是對公共政策的深化與對選民託付的實踐。

在影片中,針對造成曾玟學退黨的決策委員配票單問題,黃國昌解釋,2018年選後,當時身為黨主席的他身心俱疲,認為如果可以卸下黨主席,讓更多人參與決策委員會運作,對黨接下來的發展會有正面的幫助,而有一批希望堅持黨內走獨立自主路線的人聯合競選,包括邱顯智、陳惠敏、徐永明討論推薦的名單他都支持,這就是配票單的由來。

對於被指控痛批曾玟學不配合投票,是否是獨裁,黃國昌指出,當初支持邱顯智出任黨主席,其他黨內人員抱持同樣的看法,邱顯智也答應徐永明,讓徐永明擔任選對會委員,但投票結果不是這樣,造成雙方誤會,因此出面化解、極力協調。而這些私下聊天過程,因為互信基礎被破壞,很多同志有情緒與不諒解,但他在任何公開場合與黨務運作上,從來沒有對曾玟學有任何攻擊或排斥。

至於是不是真的有要選總統,黃國昌提到,2019年夏天,時力不同路線的歧異檯面化,黨內同志對他揭露私菸案有指責,爆發退黨風波,當時他心力交瘁,黨內有年輕人,希望他能撐住時力走下去。其中的各式建議,包括他出來選總統,但他最後選擇放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希望因此協助拉抬時力政黨票,總統票選擇上,認為當時最佳總統候選人是蔡英文,應該把總統票投給蔡英文。

黃國昌坦言,沒想過私下宣洩情緒的聊天內容被公開,看到心裡很難過,他不會去猜忌、指控任何人做了這些事情,如果要持續外洩,應該從頭到尾把原始內容清楚還原。他強調,不擔心音檔持續被外洩,但應該把對談的時間與脈絡交代清楚,他願意與任何指控者,在公開透明的平台下,向社會大眾說明談話的內容脈絡,與當時的情況。

對於錄音檔風波,黃國昌在臉書發布16分鐘影片說明。   圖:翻攝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