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流亡人士在臉書創立談論王室的社團被迫關閉,臉書今(25)日表示將訴諸法律挑戰泰國政府,不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態度強硬回稱,政府對這些惡意網頁採取的行動是基於法院命令,一切都符合法律規範。

流亡日本的泰國學者帕文(Pavin Chachavalpongpun)4月在臉書創立「Royalist Marketplace」社團討論泰國王室,吸引超過100萬網友加入,但昨天晚上遭到封鎖,社團頁面出現「依據數位經濟和社會部法律要求,在泰國登入這個社團權限已受到限制」的訊息。

臉書今天發布聲明指出,臉書致力於保護和捍衛所有網路使用者的權益,但在泰國被迫關閉此社團,相當嚴重且違反國際人權相關法律,決定訴諸法律途徑挑戰泰國政府的要求。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帕拉育今天強硬地表示,在泰國的人就必須遵守泰國的法律,政府對這些惡意網頁採取的行動一切合法‧並指這個臉書社團背後的主使者帕文以及宋薩(Somsak eamteerasakul)流亡海外,傷害國家卻不用負起責任,不管泰國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人都不受到影響。

數位經濟和社會部部長普提蓬(Buddhipongse Punnakanta)表示,之前曾給予臉書15天的期限移除某些觸法內容,這是他們第一次對臉書採取行動,一切都合法。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依法最高將被判處1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