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司法部對中國間諜滲透與人才招募計劃進行調查,於美東時間 (24) 日起訴一名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中裔教授,指控其擔任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研究員期間,隱瞞自身在中國研究單位任職以及中國企業的相關職位,無視NASA條款。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53歲的程正東(Zhengdong Cheng)除受聘於德州農工大學外,也是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究員,他被控串謀、做出虛假陳述與電匯詐欺。

程正東在NASA期間,隱瞞了自己在中國教育部底下擔任一間科技大學軟物質研究中心主任的職位,以及成立一間設計微流體晶片的中國企業,同時,其研究團隊在太空研究中領取近75萬美元的補助金。

按照NASA規定,研究撥款不得用於與中國、中國機構、中資公司合作的項目。

此外,程正東還參加與中國政府有關的人才招募計畫,美國政府指該「千人計畫」是為了引誘美國大學教授,竊取美國尖端科技研究項目,進而提供給中國。

中裔NASA研究員、德國農工大學教授程正東涉中「千人計劃」,遭美司法部起訴。   圖取自德國農工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