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今年5月辭世,桃園市政府感念鍾老對台灣文學貢獻,在龍潭武德殿設置追思會場,並辦理鍾肇政紀念展、追思音樂會等活動;不過桃園市議員林正峰今(25)上午在議會質詢時,爆料客家文化局下的客家文化基金會除了補助活動費用,連購買骨灰罈、抬棺費等喪葬費用也由該基金會全額包辦,認為不屬於客家局補助原則;客家事務局長何明光說明,該筆喪葬補助費用約95萬元,是依照採購法辦理,符合採購法規定。 

林正峰表示,鍾老是台灣文學大老,市府為紀念鍾老辦理音樂會或追思會,他都支持,但是鍾老的喪葬費用包括買骨灰罐、遺體清洗、入殮用品及抬棺人員費用都由市府支出,「這樣對嗎?還符合採購法嗎?符合喪葬補助嗎?」 

林正峰質疑,喪葬補助是民政局的業務,但現在卻由客家文化基金會包辦,「你對的起我們所有的市民嗎?辦追思會由政府出錢,我支持,但買骨灰罐也政府出錢?這樣對嗎?」林要求客家事務局將相關單位核准的資料、補費費用及項目明細等資料於會後補上,日後在市政總質詢時,相關文件簽核人員也必須列席報告。 

市議員黃婉如則指出,依照民間習俗「這種辦喪事應該是自己家裡人子孫來辦」,雖然95萬在市府整體預算來講算是小事,但在民俗來講,真的是一件大事,對一個家族很不尊重的大,「你可以辦音樂會、可以辦紀念晚會,但喪事怎可以幫人家辦呢?」;建議何明光「應該要去鍾老家走一趟,告訴他們你做錯了,這個應該由他們家自己來辦這場喪事。」 

市議員牛煦庭還列出PTT網友對此事的回應,「客家人連棺材都要政府出?」、「客家精神用成這樣非常難看」、「桃園這麼有錢不要那麼愛計較好嗎?」、「一世英名毀於客家」,要求市府必須清楚向市民交代此事,「如果沒辦法清楚說明文化人是否有喪葬補助的明確規矩 ,那就變成群帶啦!難道我們國寶級的文化人跟家人都要出來做官?請桃園市政府自己跟市民交代,這是一件非常不恰當的行為。」

市議員黃婉如指出,依民俗習慣,幫別人家辦喪事,對其家族來說是很不尊重的大事。   圖:林昀真/翻攝

市議員牛煦庭要求市府必須向市民說明清楚,勿讓人誤會因有群帶關係才給予補助。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