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際上對人權及民主的呼聲越來越大,泰國學運思潮也在七月中重新興起,挑戰總理帕拉育政府和保皇黨勢力,指責其濫用改革。CNN於昨 (24) 日報導,Facebook受到泰國政府的壓力,要求其限制部分在泰國的政治言論。對此,臉書則表示,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反抗此不合理的強制要求。

Facebook表示,泰國要求迫使該公司關閉一個被認為批評泰國君主制的臉書社團,學運的主要訴求也是與此相關,讓泰國境內對君主制、保皇派及部分法規相當敏感。

Facebook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經過仔細審查,Facebook已確定,我們被迫限制泰國政府認為是非法的內容。」指決定關掉一個叫做「Royalist Marketplace」的臉書社團,其有100萬名以上的成員在內議論泰國皇室。

據悉,Royalist Marketplace 是由泰國知名的流亡異議政治學者帕維( Pavin Chachavalpongpun )在4月所創。該組織被封鎖的消息首先是由路透社報導的,帕維在知道這件事後表示:臉書已收到來自於軍方主導的政府壓力。

Facebook表示,它受到泰國政府的壓力,要求其限制在泰國的某些政治言論,政府威脅要對Facebook在泰國的代表提起刑事訴訟,他們目前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回擊。

臉書發言人說:「這樣的要求很嚴重,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對人們表達自己的能力有寒蟬效應,我們致力於保護和捍衛所有互聯網用戶的權利,並準備從法律上挑戰這一要求。」

對此,泰國數字經濟和社會部 (Ministry of 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沒有立即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Facebook則表示,該部門正在與之進行討論。

根據泰國法律,誹謗國王、王后、繼承人或攝政王可能意味著15年的監禁。這項法律更氾濫的被用作一種政治工具,因為普通的泰國公民以及政府——可以代表國王提出正式控告。儘管如此,近幾天來,數千名抗議者在泰國首都曼谷走上街頭,其中一些人要求改革泰國的君主制。

帕維是一名流亡在日本的泰國異議人士,他並沒有立即回應CNN的採訪請求,但他告訴路透社,Facebook「正在與獨裁政權合作,以阻礙泰國的民主和培養威權主義。」

Facebook和世界各地政府之間也發生衝突。據悉,Facebook在印度還面臨著議會的審查。此前,有外媒上週報導稱,印度執政黨的一名政客被允許留在Facebook平台上,儘管他蔑視Facebook的仇恨言論規定。

在美國,臉書給美國總統川普的一些貼文貼上標籤,並撤掉他競選團隊貼文的動作也引發了進一步的爭議。

臉書(Facebook)正準備採取法律行動,反抗泰國政府噤聲部分政治言論的要求。   圖:取自祖克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