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檢測報告臨時取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5)日對此表示,研究者事先已經不斷地向社會說明,引發很多討論,那就要公開說明清楚,但是反而現在來蓋牌,帶來更多爭議,沒有必要。

台大公衛院教授詹長權日前指出,由於行政作業不及,臨時停辦萬人檢測期中報告說明會。陳時中昨天回應,台大公衛除非有明確理由,否則應該要說明清楚。此外,各界質疑這項計畫是否符合研究倫理審查(IRB)的學術研究規定。

陳時中今天出席護理人員頒獎活動,會前受訪表示,衛福部確實有收到檢舉指出這項研究並未符合IRB規定,將會進一步釐清。照一般慣例,學術研究須按照嚴謹的規定做,在同儕審查和登上期刊之前,因為還有許多假設和研究,不宜對外公開。

陳時中強調,這次情況不太一樣,由於研究者事先不斷向社會說明這件事情,那就應該要公開。前端已經引發很多爭議和討論,反而現在來蓋牌,只會帶來更多紛擾和揣測,這沒有必要。

陳時中透露,台大公衛目前已經有向衛福部報告了一部份細節,不過手頭上的資料仍不完整,還是要由研究者以負責的態度出面說明。至於研究的延遲是否是因為遭到上層的施壓?陳時中表示絕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