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團隊研究發現,香港一名33歲男子3月感染武漢肺炎康復後,8月到歐洲旅遊完返國時再度確診。這是全球首例出現二次感染的病患,研究團隊也因此推斷「群體免疫」的作法可能無效。

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杜啟泓接受香港電視台《千禧年代》訪問指出,團隊比對了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發現有24處不同的地方,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分支,因此可以確認並不是第一次感染時殘留的病毒復陽,而是二次感染。

杜啟泓表示,病患第一次感染時出現咳嗽的症狀,與香港34月的病毒特徵相似;第二次感染時則沒有症狀,且病毒含量低,接近歐洲78月的病毒特徵。而且一開始病患身上還驗不出抗體,直到數日後再次檢測才驗出,這也是二次感染的證據之一。

這位患者是全球首位武漢肺炎時隔4個月,二次感染的病例。這項案例顯示,想要達到「群體免疫」來對抗病毒,這種策略應該是不可行的。不過杜啟泓表示,對新冠病毒的還有很多未知,需要更多的研究及評估,大家也要持續注意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