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批評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會「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引發各界熱議。駐德國代表謝志偉今日上午在臉書狠酸,其實他每次聽到「馬『前』總統」,心中都充滿安慰與感激。

謝志偉的臉書寫道:「每次聽到或看到『馬前總統』這四個字,我心中都充滿安慰與感激。想想看,如果不是『馬前總統』,而仍是『馬總統』……」

他感慨表示,毫無疑問,台灣現在面臨的是「國家存亡」的時刻,而非「朝野競爭」的問題,內憂外患之謂也。

謝志偉透露,今天他剛巧敲定將在十月「德國統一日」,去到一所高中演講,題目是「民主燈塔 - 台灣」,屆時他會把香港議題放進講稿,馬前總統等人的「X共言論」也會是絕佳的討論題材,讓學生更能想像,台灣人的「價值選擇」,究竟受到「價值錯亂」多大的挑戰。

馬英九近日批評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則反擊,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不能換來和平。馬英九強調,他執政8年從沒卑躬屈膝,與中國互動都是平等互惠、平起平坐,兩岸情勢緊張也不是他製造的。

蔡英文強調,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這是我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小確幸 其實,每次聽到或看到 「馬前總統」這四個字, 我心中都充滿安慰與感激...

謝志偉粉絲頁發佈於 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