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防疫,台南市政府祭出重罰,17日起凡進入8大類場所都要強制戴口罩,違者最少罰3千元,市長黃偉哲昨日出席頒獎活動因未戴口罩遭民眾檢舉,今日黃本人收到台南市衛生局開出的首張罰單,繳交3千元罰金。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防疫期間要求大家戴上口罩養成習慣,主要還是以規勸為主,開罰是不得已的手段,至於他個人身為公眾人物,會以身作則。 

台南市長黃偉哲本月初才親自宣布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室內場所「一律強制戴口罩」,從17日起正式開罰,沒想到市府衛生局開出首張罰單的受罰者就是黃偉哲!有民眾投訴,黃偉哲昨(23)日出席資深志工表揚典禮「幸福祖孫情‧快樂向前行」活動竟未以身作則,在上台頒獎時沒戴口罩,還有照片為證,衛生局查明後在今(24)日開出台南市首張因個人未戴口罩罰單,裁處3千元。 

侯友宜下午出席「新住民二代培力光榮計畫」起跑記者會,會中他全程戴著口罩,會後受訪時也是戴好戴滿;對於黃偉哲因頒獎沒戴口罩挨罰,侯表示,在防疫這段時間很多活動都有相關規定,原則上都要求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這是基本原則,除了落實自我要求,也希望以規勸為主,開罰是不得已的手段。 

侯友宜舉例,在活動過程中表演者難得上台演出,在適當的時間及社交距離維持的情況下,要要求台上表演者或所有與會者戴口罩,其實有時候很難做到,大家也可以體諒;不過大原則還是會要求民眾,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要把口罩戴好,「這是一個要求,但是我們還是以規勸為主,開罰是非必要的手段,身為公眾人物,我會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