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關係因為貿易、科技到香港、南海等問題衝突升高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對中國撂下狠話,他在23日播出的美媒專訪中強調,美國沒有義務與中國做生意,他可能會讓美中經濟脫鉤。而這讓中國官媒《環球網》相當不滿,指責川普又再對中國發出不理性威脅,還嗆「中國很難被美國打敗」。

根據《路透》報導,川普在一段福斯新聞網的採訪片段中先是提到「我們不必與中國做生意」,接著又談到美中經濟脫鉤的可能性,他說:「好吧,如果他們(中國)不正確對待我們,我肯定會、我肯定會這樣做」。

《環球網》隨後發布社論,先是指責川普「又對中國發出了不理性的威脅」,並指出川普在今年6月就曾表示與中國脫鉤會是其政策選項之一。對此,《環球網》批評川普政府對中國產生「巨大的錯覺」,將「經濟與中國脫鉤」這件事想得太簡單,還放話稱「中國很難被美國擊敗」。

《環球網》進一步表示,美國企業無法離開中國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和相對完善的產業鏈,還聲稱因為美中摩擦和疫情影響,有更多跨國企業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其中有不少企業選擇在中國的周邊國家或地區設立新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