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日前以歌手周興哲在8月8日連續兩天舉辦的小巨蛋演唱會為題,報導了台灣藉由邊境管制、隔離措施等防疫政策,成功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現在已逐漸放寬政策。不只月初的周興哲演唱會,上週末在小巨蛋舉辦的「超犀利趴11」也完美落幕,爾後越來越多的歌手宣布將重啟演唱會,讓台灣民眾終於能開始喘口氣,出門享受休閒生活。

時代雜誌報導,全球在疫情肆虐下,各國都已長達半年沒有舉辦大型室內活動。除了紐西蘭在7月時有舉辦大型音樂會,吸引6000人參與外,其餘國家包含美國、英國等都只有戶外、或限制人數的活動,但總是因為參與民眾沒有配戴口罩而引發爭議。因此,在此階段能在室內舉辦過萬人演唱會,是件非常了不起的壯舉,而除了政府防患未然的政策外,一切都得歸功於台灣民眾的防疫配合度。

無論是周興哲演唱會或犀利趴,入場規則都超級繁複,這點也讓時代雜誌自嘆弗如。據主辦單位公佈的入場程序指出,觀眾在進入表演場地前,首先須透過身分驗證與手機號碼以利追蹤接觸者,進場時除了門票外,也要出示身分證以利實名登記,主辦單位也會測量體溫,並提供歌迷口罩及酒精棉片,並且規定全程不能拿下口罩。

甚至往年總會在小巨蛋迴廊處規劃美食攤位的犀利趴,今年也宣布配合政府規定,全面禁止飲食只能喝水,一場演唱會超過萬人參與,卻還是乖乖遵守如此複雜的規定,並且在演唱會中幾乎沒有人將口罩脫下,這也是台灣能在疫情中安然保身,令其他國家望塵莫及的最大因素。

周興哲、超犀利趴都在一場能容納1萬5千名觀眾的小巨蛋連開唱兩天,而目前確定舉辦的還有9月份詹雅雯、民歌45高峰會、田馥甄;11月楊丞琳、歌劇魅影等演出,幾場的票房都已秒殺賣出,也讓人期待後續配套措施,及疫情影響情況發展。

周興哲於月初的小巨蛋演唱會,不僅是台灣放寬防疫政策後的第一場演唱會,更是全球疫情以來規模最大的室內活動。   圖:翻攝自周興哲臉書專頁

即使在擁擠的搖滾區,入場民眾依然遵守規則帶好口罩。   圖:翻攝自周興哲臉書專頁

即使放寬政策,大型室內活動入場規則依然不敢馬虎,萬名觀眾乖乖排隊配合等待入場。   圖:翻攝自台北捷運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