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24)日上午出席促轉會記者會前受訪重砲批評馬英九不應該活在過去,不應該一廂情願,如果不斷造成國內分歧、製造恐慌比戰爭還恐怖。

賴清德上午出席促轉會主辦的「縫隙裡有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針對馬英九近期屢屢重提九二共識,引發國內譁然。蔡英文總統以臉書發文回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我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她強調,身為民主國家領導者,守護主權、民主和自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決心,這是她決不會退縮的責任。 

賴清德今天上午受訪時也加入馬、蔡的「戰局」,重砲批評馬英九應該要看清楚,對岸領導人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並沒有馬英九或國民黨所提出的中華民國表述空間。

賴清德指出,台灣這樣就只有一條路,就是港澳的一國兩制,但台灣人民本來就不接受,更何況香港事件不斷,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馬英九不該活在過去,不該一廂情願,如果不斷造成國內分歧,製造恐慌比戰爭還要恐怖」。

他強調,馬英九曾擔任過總統,理應知道團結的重要,應該服從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不應該持續製造國內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