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稱總統蔡英文「向美國傾倒並揚棄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對此,蔡總統強調,最近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23日)晚反批,蔡政府限縮人民自由、侵害憲法保障人權,「這才是動用國家機器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

總統蔡英文下午在臉書表示,最近幾年,國際與兩岸局勢變化迅速,我們必須比過去更清楚了解,台灣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她強調,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並沒有意義;「我更要請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您的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對於蔡總統這段話,馬前總統辦公室晚間表示,無法理解蔡英文總統「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之語為何意?在野黨對執政黨監督、民眾對政府施政提建言,都是天經地義。

馬辦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卻違反民主政治常態,不僅執政黨反過來強力監督在野黨,民眾更屢因批判政府而被查水表,蔡政府還以「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限縮人民自由、侵害憲法保障人權,「這才是動用國家機器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怎好意思大言不慚的顛倒黑白?」

馬辦強調,主流民意是要安定和平的生活,不希望戰火煙硝。「蔡政府不容在野與民眾監督,才遠離國際社會標準;也請蔡總統認真想想,真要如此一意孤行?不要對於外界的善意提醒,『裝睡叫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