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皆積極投入研發疫苗的行列,俄羅斯先前才由總統普丁宣布,已成功註冊全世界第一支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Sputnik V」,如今再度傳出成功研發第二種疫苗「EpiVacCorona」,引起外界注意。

由於「Sputnik V」因未經過大規模人體安全與有效性實驗測試,引起外界的疑慮,但俄羅斯此次研發出的「EpiVacCorona」正在進行測試階段,號稱可以避免Sputnik V的副作用,有望能在10月註冊,11月生產。

根據印度財經媒體《Business Standard》報導,「EpiVacCorona」是由座落於西伯利亞科爾索沃的俄羅斯國家病毒學與生物技術研究中心(Vector)所生產,目前已有57名自願者接種,結果非常良好,並沒有出現副作用,預計在9月完成臨床實驗。

據悉,該研究中心也是前蘇聯生化武器中心,在蘇聯時期主要是進行生物武器研究,如今則著重在疾病研究上面,有著曾儲存天花病毒及伊波拉病毒的實驗室,但在去年9月還因發生氣爆登上國際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