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今晚首度參與僑界公開視訊活動,她表示,期盼未來與美方在國防安全、經濟與國際參與進一步往來,提升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合作,並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全美台灣同鄉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今天晚間舉行「向台灣民主先生致敬-感謝李登輝總統視訊講座」,7月底抵達華府履新的蕭美琴也出席活動。這是她就任駐美代表後,第一個參與的僑界大型公開視訊活動。

蕭美琴以台語向台僑長期支持台灣表達感謝。她表示,李登輝辭世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推特表達敬意,許多美方友人也親自到代表處或是透過致電、書信表達對李登輝的敬意,每個人都會提到democracy(民主)。因為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不論是首次總統直選或是首次政黨輪替,都可以看到李登輝在關鍵時刻帶領台灣一步步邁向民主。

蕭美琴表示,民主化有兩個條件,第一是要有堅持、勇敢的人民站出來打拼,爭取自由,自由需要靠所有人打拼。除了勇敢的人民外,第二是需要一位有智慧的領導人,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若沒有李登輝的智慧與帶領,若沒有台灣人的犧牲奉獻、為台灣勇敢站出來,也不會有台灣今天的民主。

蕭美琴指出,面對疫情,台灣政府、民間、企業共同努力,防疫有成,許多國家對台灣另眼相看,這是台灣人民共同打拼出來的成績,也是台灣進一步推動外交的重要基礎。

對於派駐美國,蕭美琴說,總統蔡英文希望她能與台僑共同打拼外交,推升與美國關係,不論安全、經濟、國際參與等方面都能進一步與美國交往。

在安全方面,她指出,蔡總統的國防改革,不論是後備戰力推升、軍事管理現代化等,目的都在捍衛台灣安全。蔡總統也重申,卑躬屈膝不會換來永久和平。台灣人有責任支持國防,支持政府強化安全,代表處也會極力提升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合作。

在經濟方面,蕭美琴也期待與美國推動雙邊貿易協定。她表示,台灣雖然有許多內部問題需要處理,但期待與美國提升經濟關係,不管在科技、醫療、與農業等產業都能有進一步合作關係。

談到國際參與,蕭美琴表示,雖然赴美不到一個月,但深深感受到美國政府對台灣國際參與的認同與支持,不論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是台灣邦交國,美國都在旁給予支持,為台灣發聲,帶領和台灣一樣有民主理念的國家一同面對中國的打壓。

她也期盼每位台僑能持續發揮個人的草根外交力量,共同為台灣未來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