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針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篩檢,因其檢疫合法性惹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今(22)日受訪時指出,接到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公文後,篩檢已經喊停。

葉彥伯昨日在記者會上哽咽表示,彰化只是比中央規定多做一點,讓大家放心。陳時中今對此回應,防疫如果做得對,多做一點沒問題,但錯的話會形成很大的問題,並說明,若執行普篩的話,台灣會醫療崩潰,連帶影響其他國家。

葉彥伯今日接受媒體聯訪,當被問到彰化縣進行的篩檢以及血清抗體檢測的不同問題時,葉彥伯指出,為防疫所作的篩檢是要檢驗有無病毒,採用的試劑都是由各醫院自行購買,血清抗體檢測是為了調查病毒在疫情最高峰時的流行情形。

對於有民眾說曾受過篩檢,又被抽血驗抗體,葉彥伯說,兩者受測的對象完全不同,不會重覆,如果有民眾曾接受篩檢又被抽血,可能是在調查比利時工程師的疫情時,因為無法確認案例接觸到病毒的時間,才會有民眾被篩檢又被抽血。

針對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的防疫做得對,多做沒問題,但若有問題,多做會有大問題一事,葉彥伯對此回應,很謝謝部長的鼓勵與提醒,中央跟地方防疫的目的一致,就是要把台灣防疫做好,只要是對的事情都會去做。

另外,他提到,彰化縣衛生局在接到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公文後已經喊停,他會靜待政風調查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