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塞英雄》遊戲商Epic Games與科技巨頭Apple及Google,近日為了《要塞英雄》私自在遊戲內加入規避App平台抽成的支付管道而對簿公堂,Apple昨(21)日向法院提出了一系列Epic Games執行長Tim Sweeney與Apple公司間的電子郵件副本證據,表明Epic Games今年6月起就一直在向Apple公司要求「開放在遊戲內加入平台方不抽成的支付選項、以及在App Store上架有同樣安裝/更新軟體等底層權限的Epic Games Store app」等要求,在遭到拒絕後遂故意在遊戲中硬是加入了「Epic直接付」無抽成支付管道,引起兩造紛爭。

Epic Games近日在旗下招牌遊戲《要塞英雄》行動版中加入「Epic直接付」無平台方抽成支付管道,因此iOS App Store及Google Play平台以違反雙方協議內容為由強制由平台下架,Epic Games遂向法院提起訴訟控訴平台壟斷遊戲發行權,要求平台重新上架遊戲,並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所有人都能獲得平等的競爭機會」,並營造輿論大打聲勢戰

不過Apple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昨日Apple律師團向法院提出一系列Epic Games執行長Tim Sweeney與Apple公司間的電子郵件副本,這些郵件最早的發送時間可追溯至今年6月。在該份郵件中,Tim Sweeney要求:「由於Apple設下的某些限制,Epic無法為Ios平台的消費者提供某些功能。我們希望能為消費者帶來以下功能:

  1. 與Apple支付管道平等競爭的支付方式,該支付方式將免除Apple抽成,適用範圍包括《要塞英雄》及其他Epic Games在iOS平台推出之其他軟體;
  2. 在iOS App Store上架一個Epic Games Store app,並開放該app擁有與iOS App Store同等底層權限,讓該App得以如iOS App Store一樣可以安裝或更新軟體,包括如同iOS App Store一樣無縫安裝或更新的使用體驗。

出於非常明顯的原因,Apple回覆了一份6頁長的電子郵件拒絕了Tim Sweeney,其中表明:「如你所知,Apple公司從未允許過此事(開放非App Store的其他支付方式)。我們在2008年剛開始App Store時沒有。現在更不會有。」

Tim Sweeney在7月17日回覆了郵件,表示Epic對於Apple用「自以為是」與「為自己服務」的態度來回應Epic Games的真誠要求感到非常失望,並表示:「只有律師們有辦法幫Apple繼續用拒絕消費者選擇支付方式及購買管道(Store)的權利來偽裝自己是在保護消費者。」Tim Sweeney也表示,他希望Apple能像一般PC市場一樣開放開發者們自由選擇發行與銷售軟體的競爭,而非如現在一樣全由Apple壟斷發行權。Apple律師表示,這些郵件顯示出Epic Games根本不是如他們所說的要「為所有iOS使用者爭取平等權益」,因為他們自己在6月時就在向Apple要求特殊待遇,並在受到拒絕後仍強行違約加入相關要素

Tim Sweeney在個人推特回擊表示,Apple的聲明是在誤導大眾,他以Apple的舉證郵件中部分文字表示,自己確實是在為所有iOS的用戶與開發者爭取一個公平合理的競爭與使用環境。許多人表示他們支持Tim Sweeney的努力,不過也有另一些人指出,Epic Games自己就是違約在先,在這些電子郵件被公布後,很難再爭取到其他人對Epic Games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