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部官網昨(20)日發布《2020年度台灣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將資助10名台灣青年科學研究人員到中國展開短期(不少於6個月)科技交流,資助額為每人每月1.5萬元人民幣(約台幣6萬3千元),優先資助領域為衛生健康、生態農業、資訊科學。

中國媒體報導稱,台灣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旨在資助台灣青年科學家、學者和研究人員在中國展開短期交流,為其提供到中國科技研究機構、高校和企業開展合作研究的機會,促進兩岸的學術交流、科技研究合作和人才培養等。政策通知公文指出,該計劃主管部門為中國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執行管理機構為科技部海峽兩岸科學技術交流中心。

事實上,這項計畫於去年就已經實行過,但當時兩岸關係尚未如現在緊繃,今年中國軍機擾台次數頻繁,甚至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時,穿越台海中線挑釁,本周更宣布在台灣海峽對台軍演。一面利用各種行徑恐嚇台灣,一面卻又試圖招攬台灣的科學人才。

中國近年極力想撬台灣牆角,2018年時就推出「對台31項措施」,想拉攏台灣各產業人才赴中發展。行政院當時做出指示,公私立科學研究機構及大學院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