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1日)宣布,在北京協助下,香港自9月1日起實施全民新冠肺炎(COVID-19)篩檢,檢測免費並屬自願性質,預計在兩週內完成。先前香港議員質疑篩檢取得的DNA恐被送至中國,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檢測樣本不會送出香港,待檢測完成後便會銷毀。

香港疫情持續,截至20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達4605例,港府先前提出「普及社區檢測計畫」,林鄭月娥今宣布普篩將於9月啟動,以自願參與模式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並呼籲居民積極參加,藉此找到社區的隱形患者,切斷病毒傳播鏈。

林鄭月娥表示,港府正在與各界商討逐步解封,目前認為首階段可以先恢復「堂食」,有限度重開戲院、美容院及部分運動場所。她也公布港府正籌備對外採購新冠肺炎疫苗,屆時就要配合推出核實個人沒有感染病毒的健康碼,以率先恢復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之間的往來。

至於大家擔心的個資問題,聶德權則表示,港府會在各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由有醫療經驗的人採集樣本,所有個資皆會保密,檢測僅在香港進行,樣本亦不會送交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