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小內閣名單陸續出爐,其中原民會主委將由民視記者阿布斯出任,她具備年輕與專業媒體人的特質,受到陳其邁賞識,成為小內閣中一大「嬌」點。陳其邁今天表示,他與阿布斯面談過程中,可以從她發亮的眼神當中,看到年輕人的熱情,希望能藉由這份熱情,有更多新創的做法,來推廣原住民文化,阿布斯也提到想教陳其邁說簡單族語,增進與部落居民的情感,讓更多人認識原鄉文化之美。

本名洪羽珊的民視高雄記者阿布斯現年33歲,出生茂林區,具有魯凱族及布農族血統,外型非常出眾。除了能說一口流利母語,因為大學就讀外文系,阿布斯的英文能力也十分優秀。她從學生時期就熱衷參與原住民社團活動,還曾任職於原住民族電視台,經常參與部落慶典、主持各項活動,對部落有很深厚情感與使命感。

阿布斯喜歡對朋友介紹各部落文化祭典,她認為原民祭儀深具特色,例如多納部落的黑米祭、萬山部落的勇士祭與茂林部落的祈雨祭,加上家鄉茂林在地的紫斑蝶生態、石版岩雕及獨有的黑米文化,應加強宣傳,進而促進觀光,使更多人得以感受部落之美。

阿布斯除了關心原鄉文化及語言傳承,也重視原鄉部落的就業及部落再生等。這次受到陳其邁青睞提拔為原民會主委,阿布斯希望能藉由文化推廣,吸引青年返鄉。她相當認同陳其邁提出的原民政策,包含「發展、推廣原鄉產業及文化」、「拓展南島文化,建構獨有南島學」與「多元族群母語傳承」。阿布斯期許自己能發揮在媒體業的所學,以數位典藏打造部落片庫,讓原住民族文化有新的傳承模式。

民視高雄記者阿布斯將出任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   圖:擷取自洪布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