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1)日因位在菲律賓東邊的熱帶擾動90W逐漸北移,天氣方面多有變化。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金門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請民眾注意防曬、中暑。中部以北要留意午後局部雷雨,各地近山區留意午後大雨,造成的溪水暴漲及土石鬆動。

氣象局表示,今日迎風面的台東縣(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東半部及南部偶有陣雨;東部海面風浪轉大,恆春半島、蘭嶼及綠島有較強陣風,沿海活動請小心。

氣象局提醒上述高溫縣市的民眾,中午前後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高溫縣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金門縣

今日全台高溫分布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天氣解說。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