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不但面對疫情、洪災等內憂,也飽受外患的威脅,軍事上,除了要面對南海問題上的國際壓力,又與印度在邊境爆發嚴重衝突,更因為涉及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國的強烈反制,並多次表態,不會坐視中國運用武力強取台灣。而近期中國網路瘋傳一篇「假如明天上戰場!駐福建某部隊官兵寫下生死告別信」的報導,指有駐福建的部隊正展開「三信一書」的活動,士兵向家人寫信,說出要出征的心情,一方面向家人告別,同時又強調為國家奉獻等,打造一個願為國家犧牲的決心。

報導稱,東部戰區駐福建某旅近日開展了以「激發戰鬥血性」為主題的三信一書活動,活動的主旨是如果戰鬥明天就打響,士兵會給誰寫信,又會收到誰的來信?而所謂「三信一書」的活動,是指留給家人的告別信、家人的囑託信、地方的慰問信;一書就是士兵的請戰書。當士兵要上戰場,告別信將可能成為士兵留給家人的最後一段話;囑託信是親人送給士兵最真摯的話語;慰問信則承載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重託。請戰書則是士兵犧牲奉獻的忠誠覺悟,透過請戰書,士兵將直接面對戰場、思考戰爭,將使命提出來,寫下來。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軍事評論員黃東指出,「三書一信」活動就是官宣。目前中國形勢出現內憂外患,內部的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洪災未完、經濟形勢影響民生等;外患則是與西方關係惡化。雖然現在無法預料中國是否會出兵這種「最高軍事機密」,但可以看出,炒作話題似乎已成為中共手中的最後一根稻草。黃東強調:「他(中共)手上最大本錢,就只有軍隊。無論是否會打仗,也要軍隊負責維穩工作。」

而面對台美關係越來越密切,中共政權感到非常焦慮,解放軍動作更加頻繁,根據中國國防部和日本防衛省資料,解放軍戰機今年6月就有10次進入台灣周邊空域,其中有9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另有一次則取道宮古海峽,進入台灣東部周邊空域。7月最少有5次紀錄。解放軍機於10日曾短暫踰越海峽中線;到了13日,再度飛近台灣西南角的防空識別區。解放軍機「遠程航訓」繞行台灣,已幾近成為常態。除了軍機,解放軍航母「遼寧艦」亦多次駛過台灣海峽,令當區局勢如箭在弦,一觸即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