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級政府鴨霸強徵民地、強拆民宅時有所聞,而為阻止墓地佔地,各地方持續推行殯葬改革,要求「全民火葬」,和傳統喪事習俗發生衝突,其中河北邢台市更計畫在今年10月1日前,讓全市火化率達100%,過程出現不少慘劇,包括強挖已土葬遺體並焚屍,引起不少當地民眾反彈,還有人因此輕生,竟然還有官員威脅:「今天火化不了死者,明天就火化你」。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及宗教問題的《寒冬》報導稱,邢台市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的實施方案」公告指出,自10月1日起,全市所有城鄉居民遺體都必須實行火葬,不得火化後再裝棺土葬,並加快新殯儀館的建設速度。若有農戶不積極落實,將不得參加「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榮譽稱號評分。而地方政府作風強硬,不但不尊重往生者,還威逼恐嚇往生者家屬配合。

報導提到,此前邢台市一名80多歲老人去世,其子女按照當地習俗進行土葬,多天後卻被市政府以取消死者家屬退休金、開除黨籍等手段,威脅子女挖墓開棺火化,儘管子女堅決拒絕,當地政府仍不顧其意願,直接僱人開棺,將屍體就地火化。甚至還有村幹部因拒絕用土填平死者家屬原已挖好的墳墓,被政府官員威脅:「今天火化不了死者,明天就火化你。」

然而,在同樣推行殯葬改革的江西省卻因此釀成悲劇,一些重視埋葬習俗的老人無法接受死後不得入土,無法和當局取得共識,憤而輕生。雖然當地有村莊居民上街抗議,但馬上被當局鎮壓,最後只能被迫屈從。

※ 新頭殼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 ※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