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中知名人物、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涉嫌透過政治募款網站詐騙,已於20日正式被捕。班農與3名同夥被控透過「我們築牆」(We Build the Wall)網站向民眾籌集超過2500萬美元(逾7.3億元台幣)捐款「以在美墨邊界築牆」,其中一部分疑似被班農等人中飽私囊,與活動宣稱之使用目的不符,遭紐約南區檢方依詐欺罪起訴。

班農是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最仰賴的操盤手,也是川普入主白宮後任命的首席策略長,他於2017年8月離職。如今涉嫌以建邊界圍牆為由吸金2500萬美元遭到起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共同被起訴的人士包括來自科羅拉多州的49歲男子謝伊(Timothy Shea),被控擁有一家空殼公司,另外還有退伍軍人柯爾法奇(Brian Kolfage)和據稱曾與班農同台演說的巴多拉托(Andrew Badolato)。

檢察官史特勞斯(Audrey Strauss)表示,他們欺騙成千上萬的捐款人,宣稱捐出的款項將全部被用於建造美墨邊界的圍牆,然而這比資金並未全部用於築牆工程。而班農等人面臨「共謀電匯詐騙」與「共謀洗錢」等罪名指控,每項罪名罪高可判20年徒刑。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的說法披露,班農與逃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今春替媒體公司GTV Media募得超過3億美元(逾88.5億元台幣),如今也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地方單位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