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108年起推動「新北市智能衛生所—市政衛生服務之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區塊鏈應用」榮獲全球智慧城市聯盟(GO SMART)第1屆「GO SMART Award 2020」首獎,昨天由衛生局長陳潤秋代表,在市政會議獻獎。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未來3年將有10區衛生所因地制宜,從衛生所到社區,提供民眾全方位健康幸福的智慧生活。

市長侯友宜感謝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他說,智慧化城市是他就職典禮上宣誓的施政主軸之一,特別感謝陳潤秋局長透過產、官、學、研間的互動,跨領域整合專業人才,擘劃衛生所導入AIoT科技成為智能衛生所,引入產業尖端科技來解決各項健康問題,優化基層公共衛生服務效能,使得新北市的健康照護管理智慧化、資訊化、遠距化,讓衛生所服務功能大躍進。

陳潤秋表示,新北市的智能衛生所在去年下半年由樹林區衛生所先行試辦,以「雲端大平台」概念,將血壓等生理量測數據、醫療影像、銀髮體適能與運動監測數據等大數據,透過雲端平台,連結至衛生所門診系統,讓醫師看診過程中,即時了解民眾生理健康資訊。今年再擴及新莊、汐止及鶯歌三所;未來3年將有10區衛生所因地制宜,從衛生所到社區,提供民眾全方位健康服務及市民更幸福的智慧生活。

陳潤秋解釋,民眾將在家裡或社區透過生理量測設備的數據,或醫護人員在居家替民眾所進行檢查的影像透過雲端紀錄,也可以擴及應用到遠距醫療。衛生所醫師可據以研判是否有轉介進一步治療的需求,或與合作醫院的專科醫師遠端會診。此創新服務也在貢寮衛生所試辦,吸取經驗後再逐步擴大到偏鄉至少6家衛生所。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是臺北市政府發起之非營利國際組織,致力建立全球智慧城市網路並加速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為鼓勵跨城市概念實證專案(Inter-City PoC Projects))促進城市交流並分享創新經驗,舉辦「第1屆GO SMART Award 2020」,新北市衛生局以「新北市智能衛生所–市政衛生服務之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區塊鏈應用」自12件入圍專案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

全球智慧城市聯盟已在7月22日舉辦的「GO SMART DAY ONLINE 」網路研討暨交流會,由各個智慧城市組織一起分享經驗,包含韓國、法國、日本及匈牙利等。新北市衛生局「智能衛生所」專題內容也被日本福岡市及LINE團隊放在其網站上分享。

新北市衛生局「智能衛生所」專案獲獎後,受邀於7月22日網路研討暨交流會進行5分鐘的英文專案分享。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