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許多民眾生計也因此遭受衝擊;曾於2017年實驗試辦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的芬蘭,研究結果指出這項制度有益於民眾身心健康。德國一所研究所也將展開為期3年實驗,讓120人每月皆可獲得約新台幣4.2萬元的收入,研究這項制度對受試者生活品質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智庫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透過一筆源自私人捐款的資金,用來對120人進行無條件基本收入的實驗,他們每月均可獲得1,200歐元(約新台幣4.2萬元)的收入。研究人員規劃對照組,對照組共有1,380人,他們在實驗進行期間則不會獲得基本收入。

實驗內容要求所有受試者填寫有關其生活、工作和情緒狀態的問卷,以觀察基本收入對受試者生活是否有重大影響。報導指出,有90%的受試者表示,儘管有新的現金流,其仍將會繼續工作,還有受試者表示,會將收到的款項用於創業。

芬蘭則曾在2017年1月到2018年12月,對2000名失業芬蘭人每月給付560歐元(約新台幣1.8萬元),實驗結果顯示,全民基本收入有益民眾心理健康,但沒有明顯促進就業。

無條件基本收入與許多現行社會福利政策不同,它不對發放對象進行資格審查,即使無法從事謀生活動,包括工作、創業、投資等,也能享有基本生活所需,提供最低生活保障。這項制度目前被認為是「人工智能逐漸取代人類勞力工作」後,人類仍然可以享受生產成果的最佳措施。